行銷知識

ORDERLY 行銷知識

市場研究

遠傳《接班經營專修班》數位行銷工具的整合實戰經驗

2020-10-15 by Zee  四個重點,一個循環。走完整個流程,傳統工廠就變身成為成功經營的電商品牌。一起來看看!

由遠傳在昨(10/14)日舉辦的《接班經營專修班—數位行銷篇:以新招式擦亮老招牌》活動,已圓滿落幕。

ORDERLY CRM 整理了當天活動的幾個精華重點,與各位朋友分享。


數據科技 x 需求追蹤

「數位轉型開始發酵,因為數位工具發展越來越多元。」ORDERLY CRM 創辦人詹凱文從市場現況切入,說明數據科技持續創新,應用數據的方式也推陳出新,例如從原本使用 excel,到自動分析的各式 BI 軟體。

與此同時,消費者的需求追蹤探索也不斷精進,各店家越來越了解消費者的需求。

例如遠傳提供電信大數據,就可以知道特定區域消費者的行為模式,非常好用。

接著,詹凱文分享了傳統鞋楦廠商數位轉型的實務案例,以下重點摘要:

遭遇「不知道消費者在想什麼」的問題

此傳統鞋楦廠商已有數十年的經營歷史,具備匠人精神,在製作鞋楦技藝上十分專業。但正由於專注精進技術,以及面對各上下游廠商,導致不清楚市場現況。

他們想做自己的鞋墊跟品牌,卻不知道消費者在想什麼、需要什麼,這是個空前的危機。

四個圈圈,一個循環

1. 挖掘消費需求

所以,第一步,要從挖掘消費需求開始。先知道消費者需要的是什麼,才會知道推出什麼產品符合需求,進而有機會熱賣。這一步,會利用問卷收集消費者特徵,例如他們在穿鞋子時遇到什麼樣的問題。

surveycake 是很好的問卷工具,特別的是它在問卷發布後,依然可以修改題目,但連結不變,方便分享。可找到有需求的正確目標客群(TA)。最終目的,是了解自家廠商的市場定位和產品優勢,並且和顧客需求介接,

2. 社群互動

找到這群消費者之後,建立口碑就變成最重要的目的,透過行銷漏斗一層一層篩出有價值的顧客,利用顧客描繪或遠傳大數據服務知道他們出沒地點,再設計對應的社群互動產生發酵。例如前導廣告、粉絲專頁贈獎活動等,來擴大市場認知。

這一步,可以利用 super8 的增粉服務,例如他們曾經幫助某品牌利用「邀請 3 位好友,獲得試用包」的活動,短短一周內獲得上萬 LINE@ 粉絲。利用遠傳的電信大數據服務,也可以了解各區域人流熱點,提升實體活動成功率。

3. 上架群募

上架群眾募資平台,對於傳統企業來說,是個非常好的跟第一線消費者互動的方式,能很快速取得回饋等等的市場反應,更棒的是可回收現金,讓這次嘗試的風險降到最低。

若有任何回饋或發現任何問題,都可以即時做修正。

4. 成為電商固定販售品項

最後,上架電商平台,無論是與選品電商通路合作或是上架自有官網,都可以持續帶來獲利,讓它變成再行銷的營運流程。

過程中,最重要的資產,就是核心的數據資料庫,所有數據回到 ORDERLY CRM 進行彙整。這個數據中心串接了各環節,並將所有互動紀錄統一儲存,方便查閱。

但單純儲存資料是沒有用的,重要的是要如何撈出資料來進行後續的再利用,輔助完成各種行銷活動:例如挑出高價值、已互動過的顧客,邀請寫心得文就送折價券。

這樣做有什麼好處?因為 TA 很準,所以更有效、轉換率更高。

四個圈圈,一個循環,花了三個月。走完整個流程,傳統工廠就變身成為成功經營的電商品牌。


# 好用工具 # 數位行銷 # 策略擬定
分享文章